
我妈妈今年68岁,在一个建于1986年的老楼房里住着,六层没有电梯,上个月哥哥提出要把老房子卖掉,在新的小区里面给姐姐买一套有电梯的房子,我妈妈马上翻脸,并且说谁要是敢动她的房子就和他断绝关系。
我认为我的母亲很不通情达理。房子已经破得不成样子了,墙皮都掉下来了,在冬天还会漏风,为什么不去更换呢?但是妈妈的理由让哥哥无言以对,老房子是父亲留给我们的,卖掉它就等于把父亲留下的痕迹抹去。
这件事放在任何人身上都是很难处理的。从儿女的角度看,对老人来说也是好的,但是从老人的角度来看,卖掉房子就等于把后半生的根给拔掉了。
1、老房子承载的不是砖瓦是情感
很多年轻人不明白的是,房子不就是用来住的吗?卖掉旧的再买新的,还有什么不舍得卖的呢?但是对老人而言,房子早已不是房子了,而成了一个人一辈子的情感寄托。我妈妈的房子是1986年由单位分配给她的,那时候我爸爸为了得到这套房子跑了好多次,托了很多关系。搬到新家的时候,妈妈高兴得像过节一样,连夜把家具布置好了,窗帘也挂上了。

这四十年来,在这间房子里我们兄弟俩一起成长起来,父亲也在里面走完了最后的人生旅程。客厅的一面墙上面还有我小时候用铅笔画出的人体比例图,厨房里的地砖是爸爸当年一块块铺上去的,这些东西在别人看来也许没有什么价值,但是对妈妈而言,每一项都是一段真实的回忆,卖掉了房子也就把所有的记忆一起卖掉了。
不管新房多么漂亮,也无法弥补感情上缺少的部分。
见过很多这样的事例,老房子卖掉了之后,老人搬到了新的小区里,虽然物质条件变好了,但是人也变得很颓废。因为能够引起回忆的事物都没有了,就好像把人和过去断开了联系一样。
2、卖房背后是失去选择权的恐慌
儿女劝说老人卖掉房子的时候,出发点都是好的。
但是很多老人抗拒的原因,并不是不愿意住新房子,而是害怕失去自己生活中的控制权,我妈妈最担心的就是这件事情,她说,把老房子交给我之后,我就依然是这家人的主人,卖掉房子之后的钱会给你,那么我就成了你的负担,如果有一天你们不开心的话,我就没有退路了,这句话听上去很刺耳,但是很多老年人的心里都是这样想的。

他们经历了很多事情,也看到了很多晚年生活不好人的例子,因此非常渴望安全的感觉,手上有套房子,即使再破再旧也是一份自己的底气。
而且很多老年人并不是不知道新房更好,只是不敢抱太大的希望。妈妈曾经说过,如果我去那里住不习惯怎么办?老房子卖掉了之后,我还能够回到哪里去呢?到时候你们觉得我烦人的话,我就只能忍受了吗?这样的想法很悲哀。
但是你不能反驳,因为在现实中真的存在老人卖掉自己的房子搬到儿女家里去,但是生活并不如意又不得不回去的情况,因此老人守护着老房子,并不仅仅是为了房子本身,也是为了自己仍然可以自主的权利。
3、爬楼辛苦但能换来自由
我哥哥最大的理由就是老房子六层没有电梯,妈妈每天上上下下很辛苦,这个理由是有道理的,但是妈妈的回答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,爬楼梯虽然累,但是我还能够爬上去,这就说明我没有达到那种程度。
这句话听上去很倔强,但是仔细想想也是这样的。对于大多数老年人而言,能否爬楼并不是最重要的问题,而爬楼这件事情本身也表明了他们还具有一定的生活自理能力,并不需要完全依靠子女。
我妈妈说她每天都要爬楼梯当作运动,爬到三楼就可以在楼梯间休息一会儿,还可以和上面下面的邻居聊聊天,在新的小区里是感受不到这样的社交方式的。而住进了有电梯的新房的老人们的生活虽然方便了,但是活动量减少了,交际范围也变小了,待在家里的时间长了就会出现问题,但是我说的是老房子不一定比新房好。
就是想表达出老人愿意忍受爬楼梯的辛苦,是因为他们更加重视自由自在的感觉,电梯、新装修等都不能代替这样的感觉。
老人坚持保留老房子,从表面来看是固执,其实是为了保护自己最后一点独立和尊严,作为子女,我们不能强迫他们做出决定,而应该尊重他们的选择,并且尽量改善他们的生活环境,比如说给老房子安上扶手、换上新的热水器,或者经常去看望他们。
这样的事情要比换一套新房来得更加让老人高兴。老人家对于老房子的看法是什么样的呢?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,你会怎么解决呢?请同学们发表一下自己的看法。
冠盈配资提示:文章来自网络,不代表本站观点。